XueYao

《可爱的你》用人性去解放贫民,中产的梦想换不到资本家的钱


原本只是为了看古仔,

以为古仔和千嬅搭档一定是爱情喜剧片,

看了开头发现是现实题材改编的片子,

还好开头不拖沓,一分钟就引入教育理念冲突的主题。


原本想在看电影的途中写点东西的,

那份情绪我怕过了时候就没法再写,

毕竟真的好久没写东西了。

原来的少女男神梦中情人,现在开始演中年男人,

原来的大笑姑婆,现在开始演温情妇女。

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演上了年纪的角色,

却还是在看到这对『退休夫妇』时候,

 感慨时间真快, 

超人也会老的。 

古仔的中年男人形象,总有一种悲情的情绪存在, 
也许是面容的阳刚和眼神的坚毅, 
还有满怀心事的表情, 
现在的他已经无法再让我联想起那个白面大侠的杨过。 
当年的化妆和打光以及影视呈现的效果, 
杨过真的好白好白好白。 
现在的电影清晰度已经到人物的毛孔都能仔细数出来。 
 
 

inspired by real story.

真实故事改编,就无法再多说什么。

也许吕校长真的患了癌症,

主人公的健康出了问题,给整个电影又蒙上了一层悲伤和绝望, 

我不希望好人去世, 
也不希望情节的好转,是依靠生命的消失来作交换, 
我希望人性的光辉,不要每次用最激烈的方式才能激发出来。 
还好吕校长没有死, 
还好她还在任教。 
 
 
5个小朋友都是女孩子, 
因为真实故事改编,所以5个小孩几乎是100%还原了人物本身, 
说到配音,我看的是国语版, 
两个印度小孩的口音还有粤语歌, 
是后期配音还是现场收音呢, 
和国语的衔接并没有突兀的地方, 
很好啊。 
 
 

一开始我觉得电影的色彩是有些日式的,

对比度有一些低,花花草草的颜色也很温柔,

后来提到5个家长的梦想那一段,

一股浓浓的阿三电影味道,

扑面而来。 

香港小姐、飞机师、运动员都好理解, 
但印度妈妈的梦想为什么是消防员? 
在每个家长变身成为自己梦想的人物时, 
电影并没有把人物美化到非常非常『理想化』的状态, 
比如肥胖、残疾、皱纹, 
这些平民窟外表的的特征, 
在他们做梦时候,依然如影随形, 
或者说导演也并没有想让这些特征被完全美化掉, 
画面把现实的窘迫用光圈一圈圈虚化, 
现实和梦想一线之隔。 
总之这一段我觉得没怎么理解到编剧的意图, 
是因此吕校长也收获了家长的心吗? 
终于把一个人的战斗,扩大到了一群人的战斗。 
吕校长在治愈孩童的同时也治愈了家长。 
 
看影片时我在想,吕校长是土6和12宫重的人吗, 
疾病缠身和乐善好施。 

古仔饰演的东东在故事里出现得并不多, 
第一次,他作为博物馆的设计师,在经济和艺术上与投资方产生了分歧, 
吕校长在钱先生抛出千万年薪橄榄枝的时候, 
说『我是个教师,和你不一样』 
所以他们能理解对方,包容彼此。 
第二次他知道吕校长很久没去复查并且要继续做元田幼稚园校长时候, 
生气的撕掉了环球旅行的memo, 
其实他是能懂老婆的, 
只是太担心她的健康, 
因为是同类,所以我希望你好好活着, 
好好活着,和我一起去环游世界, 
好好活着就好。 
第三次,他把艺术品『断头台』搬到了老婆病房的楼下, 
你一抬头就能看到, 

你一定要努力克服病痛。

第四次,他载着手术后的吕校长回到元田幼稚园参加毕业典礼,
到最后我还是会支持你的,
你去守护世界,我来守护你。


电影里好人到最后总会实现梦想,

而现实里中产的梦想总是得不到资本家的钱。

吕校长和东东已经到了可以任性完成梦想的时候,

但还有好多好多的人,揣着梦不能做。


影片在毕业典礼这里应该是最后的高潮, 
但是演员一直在哭, 
我却哭不出来了, 
要让人有所觉悟的片子,不该是情绪能从眼里涌出这样吗, 
只是感到压抑。 
而且最后太长了, 
见了家长,小朋友表演,校长致辞嘉嘉毕业,嘉嘉solo,每一段中间都插了一段哭戏,真的好累。。。 
我看得好累。。。 
 
最后给《友谊万岁》点赞。 
想想, 

可能是我不喜欢老师吧。


评论
热度(6)
< >
Yuki. Chengdu.
< >
© XueYao | Powered by LOFTER